原易太公社的全面规划
编辑日期:2010/4/2  作者:吴昌霞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上世纪七十年代,原易太乡为了改变面貌,加快农业现代化生产,搞了一次全面规划,对境内的水系、农田、道路、林木、村庄进行综合治理,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为后来的全面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起因:易太乡纯属水乡圩区,四周地势高,中间低,呈“锅”形状。高低落差近2米。始垦于1937年,沟渠系人工开挖,窄而浅,蓄水量小,因此,高田怕旱,低田易涝。每遇干旱年景高田提不到水,作物受旱,涝灾年景,低处不仅作物受淹,而且住户只能摸着没膝深的水探路行走,交通十分困难。同时农民饮用水卫生状况差,牲口糟蹋庄稼严重,尤其不利于提高水利灌溉,机械耕作等现代化生产条件也差。对此,公社党委、管委会经过长期琢磨,在广泛征求干部、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反复推敲,研究制定了全面规划的意见,立足长远,决心改变上述阻碍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和生产发展条件的状况。
    此次规划始于1974年,至1980年村庄实施规划,土地平整任务基本完成,前后历时6年。经过规划后的水、路桥、涵等基础工程也初见成效。
    二、规划的指导思想和口号:提高群众生活(含卫生、交通、文化娱乐)条件,节约用地,方便农业机械化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施行大队大方块,小队小方块,田成长方块(南北向),村村通车,队队有路,深挖沟渠,配套灌溉沟,填平废沟,扩大耕地,实行水、田、路、林、村综合治理。
    为实现上述目标,将原公社九个生产大队调整为十二个,小队也同时作了相应调整,村民相对集中,改变了过去住户、土地插花现象,形成了小方块。在实施过程中,采取说服和鼓励方法,有的补钱、有的补工,促进农民拆旧房,到村庄规划地块上盖新房,因为思想工作细致,总体上未出现强迫命令和对抗情绪。由于规划长远,切合实际,截止目前,有关工程仍是过去规划的继续和补充。
    三、组织与领导:为加强领导,保证服务。党委书记李年厚任规划领导组组长,亲自抓规划,党委主要成员柯能全任副组长专抓规划工作,还成立了专门机构“规划领导组”十余人开展工作,集测量、施工、服务于一体,后来成为服务和经营相结合的单位,直到1984年冬才被政府撤销合并到其它单位。
 
上一篇:没有新闻了 | 下一篇:“文革”经历二三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