摧毁高岗埠据点 开辟麻浦区政权
编辑日期:2010/3/22  作者:江化新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1944年底,抗日战争已转入反攻阶段。中共南(陵)繁(昌)芜(湖)县委领导的繁昌大队适时向东南进发,开辟新的根据地,建立新政权。县委决定:由繁昌保大区委领导芜湖县麻浦圩新区的开辟和建政工作。而芜湖县境的高岗埠,地处南芜边区,是保大圩通往麻浦圩的必经之地。敌人在那里构筑了坚固的碉堡和工事,有伪芜湖保安队第五中队和部分日军驻守,是个顽固据点。为了摧毁这个日伪据点,我南繁芜总队所属繁昌大队二连,在保大圩警卫连的紧密配合下,向高岗埠日伪据点发起了猛烈的进攻。经过激烈战斗,歼灭了日伪军四十余人,少数日伪军狼狈逃走。我军拆除了敌人碉堡,烧毁了敌伪营房,从而清除了我军进入南芜边区的拦路虎,开辟了从保大区到达麻浦区的通道。
    麻浦圩地处芜湖近郊,是芜湖的南大门。北临长江,日伪军在沿江设防,据点林立,周围有芜湖南关、厢子拐、澛港、麻浦桥、石硊、竹丝港、白马山、卡子口等日伪据点。在澛港镇与石硊镇之间有一条漳河为天然屏障。那里有近十万亩良田,土地肥沃,河渠纵横,是个鱼米之乡。可是芜湖日伪军和其特务机关“十一号”,顽军便衣队以及土匪武装等反动势力相互勾结、狼狈为奸,横行霸道、敲诈勒索,抢劫掳掠,危害人民,破坏抗战事业,干尽了坏事。
    我军打开高岗埠敌据点,进入麻浦区首要的任务就是建立民主政权。南繁芜县委当即决定:麻浦圩政权的开辟工作,由保大区委负责。当时保大区委书记丁仁一同志(对外称教导员,后曾任中共宣城地委副书记)随调保大区民教区员江化新同志率谷应、张忠、陈跃庭等同志深入麻浦区开辟新政权工作。
    丁教导员亲率赵子兴、江化新等首先在高岗埠附近的花猫墩举行建政会议,贯彻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建立三三制政权(共产党、国民党、无党派民主人士三方面),邀请当地士绅、进步人士、乡、保长参加会议,阐明我党我军建立抗日民主政权的方针政策,动员各方人士积极拥护和参加抗日,早日赶走日本狗强盗。
    1945年2月,我们在麻浦圩先后建立五个乡政权。由于当时条件不成熟、干部不足,暂时没有建立区政府。全区一切工作由保大区委丁仁一同志领导。区长赵子兴兼区队长、负责边区武装斗争工作,副区长许肈(许明轩)以及江化新同志调赴麻浦区,负责五个乡的行政工作。乡长是区委任命的。陈跃庭任永益乡乡长(石硊乡)、张忠任八垾乡乡长(麻浦乡)、刘文仁为行政办事员。陶定柏任丹阳乡乡长(当地绅士),吕熙钺为副乡长。恽天财为凤林乡乡长、恽筱斋为办事员。谷应为山口乡乡长。有一个税务所,所长谷正、副所长杨本才(后叛变)、税务员黄世山、高开发、管必雨、杨正、高恒友、丁发仁等人。税收组长先由杨飞、后由黄世山担任。还有一个警卫队,队长王××(无为人),副队长姜洪发。警卫队有二、三十人,仅有几支步枪,后由保大区拨来八支步枪,共十余支枪、大刀手榴弹等武器。赵子兴带一个手枪班六支手枪,在麻浦区进行敌后活动。乡下面设保,保政权均是两面政权,保长大部分是我们民主政府的保长,为抗日办事情。我们在建立政权的过程中,坚持党的领导,宣传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把抗日救国的伟大号召变成人们的自觉行动。
当时的保长在为我军送情报、筹办军粮,组织递步哨和担架运输、支援前方等方面起过重要作用。连伪乡长吴祥仁、茆德辉也曾亲自为我军送情报,积极为我军筹办军粮。在麻浦圩苏村、花猫墩有党的地下组织,古渐平在卫家山以教书行医为掩护做党的工作。陶大知、滕良福、谷应、泰少源、吴斌等党员都忘我地工作。由于大家的努力,我们开辟新区的建政工作进展得较快较好。
    武装斗争是我们对敌斗争的主要方式,也是革命赖以取得胜利的重要条件。1945年5月的一天夜晚,南芜大队夜袭澛港镇、河南伪军鲍国栋部队,缴获长短枪数十支。当时,日军在河北碉堡里,拼命打枪声援,但不敢出动。同年6月的一天傍晚,我繁昌大队在麻浦圩上杨村宿营,一队鬼子兵和保安队一百余人从澛港出发,经麻浦桥、沿大路向火龙岗方向进发。上杨村前有一小山,地形对我极为有利,哨兵发现敌人迅速报告,连长作了紧急战斗布置,命令部队抢占前面小山。当敌人进入我伏击圈,接近有效射程时,连长下令:“打”!两挺机枪和步枪一齐开火,在战斗中,打死、打伤敌人20余人。大部日伪军拼命逃跑。这场战斗仅20余分钟就结束了。我军向繁昌县保大圩方向转移。不久,日伪军又采用打进来、派出去的手法,向我麻浦区进行特务活动。“十一号”特务×××伪装农民打入我警卫队当兵。1945年8月,八垾乡办事员刘文仁在西郭村被特务捕去(其中一名是隐藏特务),捆绑后向芜湖方向押送,三人行至林屋基附近,特务从刘的背后打了一枪,子弹从他胸口飞出,刘便倒在血泊里,特务认为他已死,便向特务机关报功领赏。刘在呻吟中缓慢地爬到村庄,群众把他送到乡政府,我即派伍维圣送他到南芜后方医院。后方医院已随军北撤,刘在群众家养伤(刘现在为皖南医学院附院离休干部)。
    只有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我们的革命斗争才有胜利的保障。我们每到一村一地,便以保家卫国、安居乐业的道理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处处事事关心和维护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1945年4月,我和赵子兴手枪班十余人,活动到八垾乡西郭村。一天澛港镇商人鲍维寿报告说,他身带几千元伪储备票和几只金戒指在麻浦圩内一条通往潘屋基的大路上行走时,被四名土匪抢劫一空。我和赵子兴分两路向这条大道搜索前进,我部队两路合围,当场打伤土匪一名,活捉三名,将他们抢劫的钱财,当场如数还给鲍维寿本人。鲍回澛港后,积极宣传我新四军优良传统。四名土匪经教育当场释放。
    同年7月,又一牛贩子×××来报称,他卖牛的钱和白细布,全被土匪抢走。赵子兴手枪班和警卫队姜洪发等协同作战,向高屋基、芦花塘方向合围,将土匪高继安、郭平友当场捉住,严厉审讯,转解保大区政府处理。我们还利用在麻浦区建立的政权,做好军粮预征预购工作。同年4月,在胡家村和上杨村连续召开两次区政会议,布置公粮预征预购工作,到会的进步人士、乡、保长五六十人一致表示,支援新四军抗战,坚决完成公粮预征预购任务。6月,又在当地召开全区进步绅士会议,张忠乡长将澛港镇上绅士和穿大褂子先生们,都动员来参加会议,与会者共有100余人。这次会议丁仁一因事未到会,由我向大家讲话。我以国内外形势为主题,从苏联红军包围希特勒老巢柏林,讲到国内抗日战场的大好形势,共讲了两个小时,使到会人员坚定了抗战必胜的信心,推动了军粮预征预购工作。
    有一次,部队急需粮食,群众在春荒季节,集粮有实际困难。据反映,芜湖市区南关口恽家砻坊大地主恽××,尚存有大量稻谷,我即派警卫队送信给地主恽××,请他支援抗日,暂借部分军粮,秋后由佃户按数补偿,而恽××三次接信不理,在一个炎热的日子里,我和警卫队深入敌区,将他逮住,解回根据地,恽答应三天内保证运送军粮。果真第三天连续送军粮七、八船到高岗埠河下,秋后,由佃户全数补偿。此后,麻浦圩内佃户交不出军粮,即向地方预借,秋后将公粮抵租谷。
    财政税收是购置开展工作必需物资,是发展革命根据地的保证。在和敌伪顽斗争的复杂情况下,税收人员的任务十分艰苦。为了完成税收任务,税收人员往往要到边区、敌占区搞税收。麻浦圩的卡子口是敌前哨所,是泾(县)南(陵)繁(昌)等县货物集散之地,税收金额极大,每天可收入法币、伪钞数千元,敌伪常来争夺。
    1945年7月,张昌德144师伪军,侵犯卡子口税务所,税收员管必雨与一伪军抢夺手枪,后面紧跟俩伪兵,追赶上来,“啪啪”两枪,徒手的管必雨英勇牺牲。第二天我和谷应乡长率警卫队二十余人,去外赵村,为管必雨安葬,伪军一个中队又来侵袭,我指挥警卫队上山,抢占有利地形,而我和谷应被抓住,我们手里均有伪钞,沿途应付,伪称是商人,找新四军完税的,伪军信以为真,抓了一把钞票就跑,我们安全地回到根据地。第三天我们还是将管必雨安葬在外赵村的山岗上。
    8月,副所长杨本才和一税收员,挑两麻袋伪币(税金),向保大区税务分局解款,途经白马山脚下西湖村,被人劫持捉走,我当即派警卫队四处侦查追歼,终无影踪。皖南新四军北撤后,才得知杨本才与敌伪勾结,加入匪群而被杀,这也是叛逃的下场。
    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麻浦区广大干部和人民,欢天喜地,奔走相告,一片欢腾,我们的紧急任务是接收伪据点和协同武装部队攻打据点,组织民众,支援前线。澛港、石硊、卡子口日伪军,一夜间全部撤到芜湖市区、集中待命。
    保大区委命令我立即赶往上述据点,接收伪政权。当时将澛港镇划归麻浦乡,石硊镇划归永益乡,卡子口、白马山划归山口乡管辖。我在澛港、石硊两镇召开进步人士和乡、保长会议,整顿秩序、安定民心。为堵击和切断日军逃跑退却的路线,南繁芜总队命令赵子兴手枪班、区警卫队姜洪发三十余人,烧毁上澛港河上竹木浮桥。
    9月23日,日军拒绝向我新四军缴械投降,我皖江七师命令皖南支队临江团、繁昌大队、南芜大队及和含支队等武装部队,从四面八方包围芜湖日伪军。我军兵临城下,围攻日伪军三天两夜,保大区委指示麻浦区全力以赴,组织担架运输,集中粮草,做好后勤工作,我奉命在潘屋基高墩上的一家大瓦房,设立指挥部,门外张贴“新四军后勤指挥部”七个大字。村村户户的基本群众都被动员起来,组织数十副担架、筹集大量军需粮草,支援前线。并派伍维圣、姜洪发、黄世山等率领警卫队去前方,为部队做向导侦察工作,我和张忠乡长在潘屋基指挥部,保持与部队联络,保障后勤供给。
    是日,新四军开始围攻芜湖城的战斗打响了,日军负隅顽抗,攻击一下午,打死、打伤日军二三十个。南街战斗正打得紧张激烈时,我部队火力暴露目标,日军发射两枚炮弹,落在我部队阵地,这两枚罪恶的炮弹,使我军牺牲八位同志。
    是夜,打芜湖的部队,接到命令准备北上。一夜间全部撤离转移。当时在麻浦圩卡子口街上几间草屋里驻的新四军皖南支队临江团指挥部附近,有牺牲的八位烈士遗体,其中有临江团作战参谋刘毅(贵州人,红军干部)、周自旭(南芜大队班长),其余同志姓名已忘记了。遗体由担架运来,团政委刘国兴、团长钟国琴,把善后工作交给我,我即率领乡长谷应、张忠、税务所长谷正及伍维圣、佘德云、胡传存买来八口棺材,由大茆村、卡子口基本群众协助,将八位烈士安葬在卡子口对面山坡上。
    同时,南芜工委派李曙东前来接任澛港区区长。我向他办了移交。9月16日,皖南党、政、军奉命北撤、我和麻浦区人员会同武装部队也随着撤离。
 
上一篇:没有新闻了 | 下一篇:皖江地区对敌斗争情况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