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两斋小学
编辑日期:2007/7/17  作者:胡岳咸口述 胡功篱笔记整理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我今年76岁,幼时在家读书,上的是两斋小学。两斋小学比方村务本小学(1907年办)开办稍晚一些。它是在胡湾地方有识之士倡导下办起来的,她是芜湖县农村最早的“洋学堂”之一,她是胡湾学校的前身。
    据说民国初的一年黄梅季节,连降暴雨,白沙圩内涝成灾,稻禾淹没殆尽,两斋小学迫于水灾及受算术、英语教师难以延聘的限制,一度停办。1920年,我的二兄胡稼胎在香港大学读书,他和家乡其他在城市求学的青年,在新文化运动的熏陶下,积极倡议在农村兴办教育,开化风气,培育后代。在这样一些新学生的敦促下,胡湾又恢复了两斋小学。我就是在这时候进两斋小学读书的。
    自创办两斋小学以后,胡湾村周围不断有学生外出进高一级学校读书。同时,农村里送子女上学的风气也逐渐展开。附近读书的人增多了,这就给物色教师创造了有利条件。恢复两斋小学后的第一任校长胡德祥,就是安徽省甲种农业学校毕业的胡湾村学生,他除了主持全校工作外,还担任国文、算术教师;安徽省甲种农业学校毕业的宣潭村学生胡全柳担任体育、音乐教师;还有胡朝仪担任英语教师。学校开设两个复式班,学生不过二三十人,其中也有几名女生。现在仍为胡湾学校使用的胡氏宗祠,就是当年的两斋小学校舍。
    我是恢复后的两斋小学首届毕业生。这届毕业生仅有3人,他们是:胡呜雏(女,现定居美国),胡岳咸(中央大学毕业)、胡功培(早故)。两斋小学后来易名绵化小学,其时我已离开家乡,就读外地。  
 
                                     (选自《胡湾校友会会刊)
 
上一篇:没有新闻了 | 下一篇:回 忆 父 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