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寇在湾沚公路旁暴虐一瞥
编辑日期:2007/7/6  作者:文史委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民国二十六年十月三十日(1937年12月2日)上午八点多钟,日寇出动三架飞机轰炸湾沚。第二天就占领了湾沚。
    腊月十八日(1938年1月19日),鬼子因怕“中国兵”袭击,沿芜屯路扫障碍,烧掉杨老村、后宕坝、长山头、九坝、后院子、磨盘山、小院子、桂花冲至毛公桥计有大小十个村庄,300多户人家,千余间民房。
    民国二十七年正月十七日(1938年2月16日),一班鬼子跑到十都村大山头,一下杀掉24人,全部推到一个大山芋窖子里。被杀害的其中有后永兴父子俩、王二叉子,还有张龙华家的两个师傅(长工)。
正月二十日(2月19日)早上,30多个鬼子带一马队,从湾沚出发,说“逮中国兵”。到十都、城塘村一带搜索。马队先到各村巡视一遍;一部分鬼子再到各户搜查,见人就抓,见鸡果子(鸡蛋)就拿;另一部分鬼子则放火。先烧方村,接着烧五社、牛头山(新塘)、土城冲、十都、高尚、朱家塘、大冲、范坝等头十个村庄,共有240多户人家。这一天赤天大晴,火光冲天,从早上直烧到晚上。当天,鬼子还杀了五个人:有土城冲苏本润的表叔胡小玉、苏本润家的伙计江老二(江北人)、侯金南;范坝的席老二;朱家塘的许国才。同日,鬼子还奸污了3个妇女。并将其中一个缠裹小脚的妇女,扒光衣服,牵羊羊取乐。
    正月二十一日,鬼子又将岗庄、大坝冲、长田范、张宕、潘家墩、坟山岙、毛竹园等七个村庄付之一炬。 
                       湾沚镇土城冲苏本润口述          范祚森整理

 
上一篇:历史总结 血泪斑斑 ——侵芜日军罪行录 | 下一篇:回忆日寇在大闸的血腥暴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