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初期芜湖的卫生工作
编辑日期:2007/7/3  作者:胡 相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旧社会芜湖除中山路、长街、二街市面稍整齐外,其他里巷居民区则破烂异常,污秽不堪,且常因水灾内涝而成泽国,由于反动统治者不顾人民疾苦,人民贫病交加,生活处于水深火热之中。
    解放伊始,百废待兴。人民政府为人民办事,在卫生事业方面首先是抓紧医疗及部分卫生建设工作。初时芜湖市属于皖南区管辖,行署设有卫生科。1950年1月方有专职干部2人抓卫生工作,至5月改为卫生局,7月由华东卫生部拨卫生经费专款与各市、县,芜湖市才开始利用上级政府拨来的经费改善人民的卫生条件。
    芜湖市人民政府卫生局重视医疗人民的疾病,重点推广种牛痘及其他卫生防疫工作,并开始调查统计疫情分析,发现有天花、伤寒、麻疹等传染病流行,还有甲状腺肿及血吸虫病、丝虫病、疟疾等地方病危害人民的身体健康。这是旧中国遗留下来的几种重要的疾病,终于在人民政府重视下得到初步查明,为采取防治措施提供了科学依据。
    为了保障市民健康,尽管当时刚刚解放,经济秩序处于恢复变革时期,但是市人民政府却非常重视城市卫生设施的建设工作,主要表现在下列四个方面:
    一、自来水厂:这是皖南也是安徽省少有的集中式给水设备。每日出水量为1400立方米,供水管线长1200米(支线在内),供水量800立方米,供饮人数约38000人,占全市人口的17%。市卫生局派人逐月督查水质,每毫升水中含杂菌200个,0.1毫升水中无大肠杆菌,水质量是符合卫生标准的。
    二、卫生清洁队:有清洁员130人,归市公安局管理。其主要工具是1950年由皖南行署卫生局资助设制的20辆垃圾车。清洁员的工资等经费来源由市民负担,派出所派人每月挨户收费。收集的垃圾直接倾入长江或运往郊外填塘,每日清除量约1500担,收集时清洁员手推垃圾车走街串巷摇铃通知居民倒垃圾,并同时清理扫除负责地段的垃圾箱。
    三、下水道工程:组织了下水道工程队,有技工36人,归市民政局建设科管理。全市沟管长度是明沟8200米,暗沟19400米,占街道总长度的17%。沟渠污水合流后排入长江、青弋江及市区大小池塘。
    四、收粪制度:全市公厕20所。绝大多数市民的粪便由郊区农民以极小的代价(如蔬菜)向居民包换全年粪尿,挑回作肥料;有的是由农民挑着粪桶清晨入市,向居民零买收集挑回,一般收粪时间在上午8—10时。

 
上一篇:解放初期芜湖县的基层区划和政权建设 | 下一篇:皖南刀会的覆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