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义乡的两古迹
编辑日期:2007/6/18  作者:巫俊钦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普门和旬山  普门寺,在芜湖县丹阳乡(即新义乡)的甸山上。原名普济院。南唐顺义五年建。明洪武十二年改名普门寺。当年是芜湖县南乡的名刹之一。现在寺已无存,山也佚名。群众犹称此山为“普门寺山”。予因公夜宿是乡,闻此轶事,诗以志之。
    风雨羁人新义村,前朝轶事任凭论。
    普门禅寺今何在?犹说甸山名普门。
    甸山的娘娘墓  传云:甸山的娘娘墓葬的是南宋末端宗赵昰的未婚妃——施娘娘。她是芜湖县善瑞乡施家村人。赵昰是在南宋小朝廷逃亡丧乱中被拥立称帝的,十一岁便病死于潮州。未嫁的施氏女闻讯后当即以死殉节。赵昰死后,他的八岁弟弟赵昺成了南宋的末代皇帝。帝昺追封未婚的施妃为“天花圣姥娘娘”。
    施氏女殉节后,也未能进入皇家陵墓。只在甸山留下了一丘青冢。时人同时在白马山建有娘娘殿,以礼天花圣姥娘娘。民间附会,天花圣姥是管孩子出天花之事的。每年三月十九日,四乡村民都到娘娘殿敬香,到甸山扫墓,祝颂神明,祈求保佑。解放后,随着群众文化水平的提高,移风易俗,破除迷信。娘娘墓的祭扫活动渐渐地冷落了。但这件轶事至今还传说纷坛。诗以志之。
    甸山青冢寄芳踪,一样龙蛇宿草中。
    圣姥皇封空寂寞,天花零落吊秋风。
    按宋史后妃传,于昰、昺朝未言及立施妃之事,且死潮州,年仅十一,施女不过数岁,岂知殉节。八岁帝昺兵困圭山。草草赴海,又何暇追封昰未婚之妃。乡人迷信,每多无稽之祀,不能引以为故实。至于甸山之墓殡葬者谁?白马、天城这殿,奉祀者谁?尚希有识之士证之。
 
上一篇:湾沚天主堂 | 下一篇:芜湖县第一所小学——务本小学始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