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县第一所小学——务本小学始末
编辑日期:2007/6/18  作者:郭静洲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清朝末年,世界列强用洋枪火炮打开中国闭关自守的国门,西方文化也随之传入我国。光绪二十九年(1903),清廷颁布了《奏定学堂章程》,停止科举,倡办学堂。因为当年是癸卯年,人们称它为“癸卯学制”。章程规定,初等教育分为业养院(幼儿教育)、初等小学堂(五年制)与高等小学堂(四年制)三个等级。高等小学堂一般在州县所在地与比较大的城镇内设立。光绪三十三年(1907)芜湖县东南镇热心于教育的人士葛廷芳、张琛、奚廷、胡干廷、王燮商、陶冠禹诸乡贤,高赡远瞩,顺应历史潮流,于政和圩外滩的王家祠堂,因陋就简,联合创办了本县第一所四年制的高等小学堂——芜湖县方村务本高等小学堂,该校开设修身、读经讲经、中国文学、算术、历史、地理、格致、图画、体操等必修课程,按年级编班,采用黑板、粉笔上课,一改千年“坐学点书”的旧法。
    辛亥革命以后,社会动荡不安,民国二年(1913)因受战争影响,务本高等小学堂奉命停办。民国六年(1917)十月间,芜湖县东南镇有识之士陈严和等共同商议,计划恢复。经县视学员视察后,呈报县署,由县知事余谊密批准立案,准予恢复务本小学,并任命陈严和担任校长。定于次年二月正式开学,暂招收两班学生,常年经费1000元。当时公议,教育经费仍由第五区田赋每亩附加一分,六项杂税每银一钱,附加二分,屯田每银一钱,附加一分五厘,均随赋税带征。
    陈严和(1888—1961)本县周皋乡陈小屋基(现为永丈行政村)人。光绪三十二年(1906)考入南京两江优级师范,立志终身从事地方教育事业。自恢复并主持方村务本高等小学以后,将校址由原王家祠堂迁至方村河东镇龙庵,并聘请教员,选订课本,按教育部规定,设立修身、国文、算术、本国地理、本国历史、格致、手工、图画、唱歌、体操诸课程。务本小学恢复以后,街坊商户和农村殷实人家的子弟也纷纷从私塾转到该校。新型学校的影响不断扩大,学生人数日渐增加。
    民国十四年(1925)三月,方村务本高等小学学生一百余人以春游形式与湾沚镇国础小学进行联欢,并举行小型足球友谊比赛,既达到加强交流,增进友谊的目的,又开阔了学生眼界,锻炼了学生的体质,受到社会一致好评。
    民国十六年(1927),方村务本高等小学由奚竟环接任校长,因学校成绩显著,曾经受到安徽省政府传令嘉奖。民国二十年(1931),芜湖县遭受特大洪水灾害。全县完全小学四所只剩下两所,方村务本小学就是其中之一。民国二十五年(1936),务本小学由胡光壁担任校长,不久,学校由方村河东迁到河西,重建新的校舍,并更名为“方村小学”,从此,方村务本小学的名字就不复存在了。
    芜湖县最早的一所高等小学——方村务本高等小学堂,从1907年创办,到1936年结束的30年中,经历过许多艰难与曲折,却在芜湖县教育史上竖起了一座里程碑。特别值得一书的是:一批从该学堂出来的学生,后来成了高文化、高科技人才,为本县文化教育事业,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我国著名的哲学家,曾任武汉大学、安徽大学文学院长,燕京大学、北京大学西语学、哲学系教授的胡稷咸(1899—1968)就是方村务本高等小学堂1907年一1912年的首届毕业生,他在务本高等小学堂以优异成绩考入南京钟英中学,升入南京高等师范,以后又被公费派送香港大学,成为本县第一名漂洋过海的留学生。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胡湾村的青年学子纷纷离开家园,走向成功之路。胡稷咸学成回国,首先回到家乡创办了私立“两斋小学”,又培养出一批青年学子。后来,仅胡湾一村先后就有几十名青年学生在北京、上海、重庆、香港和美国攻读大学和留学深造。建国以后,他们大多成为全国知名学者。为我国经济建设,文化教育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1978年3月,全国科学大会召开时刻,本县仅胡氏家族的学者就有12人参加了这次盛会。这不仅是胡氏家族的荣誉,也是芜湖县的光荣。“胡湾村”所以能够成为“教授村”(胡湾村走出来11名教授,故称),这与胡稷咸教授率先走出一条新文化的成功之路,影响了一大批杰出人才有关、追本求源,也是与方村务本高等小学堂为胡稷咸教授打下牢固的基础分不开的。
    方村务本高等小学堂30年来的毕业生一时难以统计。建国前本县几位头面人物,如奚乃辉、奚国光以及后来参加中共地下党组织的强日增,都是方村务本高等小学堂毕业生。
    民国三十六年(1947),奚乃辉担任芜湖县参议会副议长兼县自卫总队副总队长时,曾经逮捕了南芜地下党组织领导人之一的强日增。原务本高等小学堂老校长陈严和听到消息后,主动约了奚国光(当时任县参议员兼县银行行长)一同出面,保释了强日增,使他重新走上革命岗位。
    方村务本高等小学堂在本县成立最早,培养人才最多,影响也最大,称之为芜湖县教育史上的里程碑,是毫不过份的。
 
上一篇:新义乡的两古迹 | 下一篇:芜湖县的中学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