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与民国期间芜湖县的学校体育
编辑日期:2007/6/18  作者:谢祖才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我国的学校体育起步较迟,历史不长,芜湖县的学校体育亦然。具体说来就是,直到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芜湖安徽公学等新式学堂,才开始开设以兵士体操为主的体操课。但可喜可志的是,潘赞化、汪镜赢、柏文蔚等名人都曾担任过兼职体操教员。二十世纪初,反清革命党人陈独秀等来芜创办新学,也竭力提倡体育,大大推动了芜湖近代体育的发展。 
    民国初期,萃文、圣雅阁等教会学校的课外体育活动己较活跃,并出现了校际体育比赛活动。学生足球队因曾打败外国水兵队而饮誉全城。十二年(1923)起,芜湖公、私立学校普遍将体操课改为体育课,省立第五中学、第二甲种农业学校、第二女子师范等校。先后聘任了学有专长的体育教员。为了培养合格的体育教员,原安徽体育专科学校的谢佩三曾变卖家中田产,在芜开办华中体校。无奈后援缺乏,坚持三年即停。
    民国十八年(1929)省第一届运动会召开前后,芜湖各校体育教学的内容,转以省运会的竞技运动项目为主。二十二年(1933),芜湖举行了一次县级私塾学生运动会,计有30多所私塾的800多名学生参赛。
    抗日战争时期,迁往敌后山区办学的中小学校,仍坚持开展学校体育活动。如迁往泾县茂林办学的广益中学,组织学生参加1942年9月举行的茂林秋季运动会,获得总分第一名。留在沦陷区的内思中学等校,也能坚持开展体育活动,特别是足球活动开展得较好。抗战胜利后,城镇体育活动较活跃。在1946年举行的宣
城秋季运动会上,时属宣城,今属我县的湾沚联中(今县一中前身)的男篮队获得第一名。   
    民国三十五年(1946),安徽学院童体科随学院迁芜后,重视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如参与体育竞赛的场地划分与竞赛项目的编排、裁判工作,以及举行体育表演晚会,组建篮球队代表芜湖参加全省、全国的比赛等。
 
上一篇:芜湖县职业教育发展概况 | 下一篇:芜湖县历史上的中医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