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县历史上的中医成就
编辑日期:2007/6/18  作者:谢祖才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芜湖县的中医事业已有两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历代名医辈出,内、外、妇诸科都取得了较高的成就。
    内科方面: 明代名医王廷,字大仪,“能隔垣察病,虚实、生死判然,称名于时。为医主理中气,不袭古方,时或遇奇疾,置刀圭苓术不用,而以盐泥簪珥投之,辄神效”。另一名医胡邦旦,字还初,其医主补益元气,刀圭所至,沉疴立起,著有《元气论及诸医方》行世。
    清代名医沈省,字曾三,能“神明古方,诊视能立断死生寿夭。求治者填门,时称为国医”,著有《集验等方》行世。宋筠,字秋荪,“通太素脉,切之知人寿夭,专以经方治病”,著有《医学正宗》,书稿惜未付梓。朱恩,字心农,精究灵素,考察运气,于温热杂症尤得秘奥,夏秋之间活人无算,著有《困学随笔》。清道光二十三年(1843),芜湖瘟疫流行,名医甘昌琳“日携青囊,往茅檐诊治,始终不倦,活人无算。有酬之者,却不受”。
    民国时期,李竹溪、苏玉田均受朱恩之传,于温热杂症颇有心得,名盛一时。滕松如及其子滕脉华,亦长于温病及时令杂症。崔皎如长于内科杂病,对肾病颇有研究。朱涛如长于温病,遗有《朱涛如临床治验》一书问世。
    外科方面:  明代刘继芳,号养元,精治外症,得华佗肘后之术,长于治疗疑难怪症,著有《发挥十二动(经)脉图解》和《怪症表里因集》。清代粱琦,字企韩,得异术,善接骨。顾世澄,字练江,全家三世业医。本人行医40年,著有《疡医大全》40卷,影响深远。徐氏家传外科享誉百余年,由徐文田传其子徐云山。再传其孙吉鳌,被群众誉为“红郎中”。
    妇科方面:  民国年间,唐济田专业妇科50年、盛誉不衰“峏山杨妇科”由杨注之传其子杨芳田,再传杨芳田之侄杨伯熏及杨仲书、经带胎产,调经种子,经验独特,誉及三代凡百余年
    中区针灸、儿科、喉科,也都历代高手济济、各擅其长。
 
上一篇:清末与民国期间芜湖县的学校体育 | 下一篇:日寇罪行回忆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