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寇罪行回忆录
编辑日期:2007/6/18  作者:文史委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日寇侵华期间,到处烧杀淫掳,无恶不作,其罪行真是罄竹难书。茶余饭后,人们经常论及国难国耻,切齿声讨。1938年,日寇盘踞湾沚时,派一小撮日寇把守陶辛小河口洋桥(铁桥)头,他们恣意为非作歹。仅就个人目睹,回忆几例。
                         杀掉一船十八人
    1938年3月某天中午,有18人途经十连乡新滩湖到陶辛上铁路,越过“警戒线”翻公路时,被五、六个日本鬼子抓住。鬼子就命令我村里承大才划船把他们接过来(承乳名小牛,时年26岁被鬼子抓去烧饭。小河口洋桥炸毁后,他代划一只小单桨船接送人)。
    这18个人被押到小河口后,全部罚跪在洋桥头。鬼子以“强化治安”为名向他们要“良民证”,因这些人未带良民证,鬼子就硬说他们是“中国兵”。其中有一个人拿香烟散给鬼子吃,好说歹说不顶用。鬼子又转问承大才:“到底是什么人的?!”承吓得应付说:“不明白的。”鬼子一怒之下,就将这18个人全部砍死在洋桥头。
    后来查明,这18个人全部是西河镇的,到芜湖去做生意,无辜遇难。
                         打伤一船十三人
    1938年3月某天上午,天气还有点冷,从西河开来一船13人,是到芜湖去做生意的,船从陶辛缪庄村过铁路涵洞“警戒线”时被五、六个鬼子巡逻兵和十几个税警队员发觉。鬼子兵上船后就强行搜打这些人,掉倒水里的就用桨桩砸。其中有一个人钱藏在袜筒里,袜子掉了以后,就吃蒙蒙子潜水捞钱。头一冒,鬼子就用桨桩砸一下,砸得这个人头破血流,遍身伤肿。
    打过以后,鬼子又用卡车把这13个人装到小河口洋桥头一一罚跪。一个自称“米田太君”的小队长叫我和承忠哲(我俩在做砸石子“苦力”)到“小格村”(指承村)去找苦力工头承文龙来担保(承一只眼,当时34岁)。承文龙来了后,计上心来,给这13人每人打一混脑,自称是“苦力太君”家的。鬼子才放了这13人。
    约个把月后,西河来了一帮人,特意感谢救命恩人承文龙。    
                           狼狗活拉汪昌荣
    陶辛圩清凉渡汪昌荣,因与承某之妻有奸情,承一气之下,就向小河口鬼子报告,诬说汪昌荣是中国兵。1938年2月某天凌晨,两个鬼子兵在戴家祠堂把睡梦中的汪昌荣逮到小河口,唤狼狗扑上去,活活将汪昌荣撕裂吃掉。
                          承大枝口述    范祚森整理 
   
 
上一篇:芜湖县历史上的中医成就 | 下一篇:乡土沦陷 民心不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