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人民欢迎北伐军情况
编辑日期:2007/6/18  作者:古培霖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北伐战争是一场伟大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战争,得到了全国人民特别是劳苦大众的热情支持。北伐军到达芜湖时,也同样受到芜湖人民的坚决拥护和热烈欢迎。
    1926年10月,北伐军攻下武汉、九江后,安徽军阀陈调元就投降了。北伐军各部乘胜挥师沿长江东下,由安庆经芜湖,直捣南京。1927年3月初,国民革命军各部陆续抵达芜湖,芜湖各界群众联合召开欢迎会、提灯会、祝捷会,并举行游行示威,热烈庆祝北伐军胜利进军。6日,国民革命军第37军军长兼北路总指挥陈雪喧通电宣布在芜湖就职。是日,芜湖喜讯频传,红旗招展,锣鼓喧天,江城气象焕然一新,群众涌往国民党市党部门前观看标语、宣言者,自朝至暮,络绎不绝。党部的工作人员分外忙碌,他们派出九组讲演队上街演讲,民生等校也组织讲演队参加演讲,此前处于停业状态的长街各商店也都在这一天恢复营业,各界人士赶赴科学图书社争相购买孙中山先生及国民党要人有关三民主义的讲话稿和著作,各机关团体纷纷改悬国民政府的国旗,以致各军服店日夜赶做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帜,都供不应求。 
    陈氏就职典礼场设在海关公署的弹子房(今中江塔附近)。上午11时许,芜湖各机关团体及各界代表前往礼场参加典礼仪式,国民党市、县党部,各区支部及省党部代表列队前往参加,前由党旗、国旗开道,后有萃文、雅阁等校学生列队随行,沿途群众自发参加者多达数千人。等各界代表齐集礼场后,陈氏于12时45分,在楚振和参谋长孙孟戟陪同下莅临会场,由党部派人鸣炮,以示欢迎,随即开会。
    与此同时,国民革命军程潜军队出发东下,先头部队进驻大通。当日市党部急电大通、获港等地,敦促其火速东下,第6军遂派参谋卢达祺来芜湖接洽。当晚10时许,第6军17师57团团长胡文斗,即率先锋军一营,分乘小轮四艘由上游驶抵芜湖,此时,市党部已通知所属各支部及各群众团体赴江边欢迎。当欢迎群众到达洋码头(今1、2号码头)时,士兵均已全部登岸。程军兵士均系25岁以下青年,军帽上嵌党徽,左臂缠红布袖章,也嵌有党徽,英姿飒爽、精神振奋,欢迎群众见之,顿生敬意,情不自禁地振臂高呼:“欢迎北伐军!打倒鲁奉军!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等响亮口号。此起彼伏的口号声惊天动地,震荡着江城的大地,驱散了夜空的乌云。
    3月3日凌晨6时,国民革命军江右军总指挥兼第6军军长程潜抵芜湖。国民党市、县党部及各自支部全体党员,民生、萃文、雅阁等校男女学生,以及军、警、政各界群众1万余人,于上午11时在海关码头(今7、8号码头)召开盛大的欢迎会。随同程潜的有总参议薛汉光及俄国顾问等。会上,首先由主席胡浩川率众向总理遗像行三鞠躬礼和读遗嘱,继由主席吴兴周致开会词。接着由程潜发表演说,他说:“现在安徽即归入革命势力之范围,得全皖民众与革命军一致团结起来。俾将北方人民早日解放,全体进到自由平等之幸福……,惟此后应赶快联合组织,如工人协会、农民协会、商民协会、妇女协会、学生会等团体,在芜湖则团成一气,而全省全国俾进到平等自由之目的”。接着,苏联顾问倪木亭发表演说。然后,杨总参议,张师长、李主任及市党部代表钱杏村、省党部代表周范文、妇女代表史玉成、黄自新等相继讲了话。并由钱杏村提出议案:一、拥护国民政府;二、拥护国民党党纲;三、扩大反英反奉运动;四、请江右军驱奉鲁军出皖境;五、改革芜湖政治。经全体一致通过,会上,江右军政治部、市党部及各民众团体还散发了数十种宣传品。
    会后,随即举行游行示威。游行队伍由太古码头(今11号码头)出发,经鸡窝街(今吉和街)、洋码头(今1、2号码头)直下长街。进西门,经花街、太平大路出北门,到县教育会。通过县教育馆门前时,见本县教育会及教育馆派人把持,阻拦入内,但游行队伍全然不顾,奋力冲入馆内。至二街时,因陶玉堂把持陈列所,亦引起众怒。至芜湖日报馆时,因该报素有反动行为,游行群众便一呼而入,捣毁了该馆的内部设施,并请市党部封闭该馆.游行群众又由二街直下十三道门(今新芜区北京路街道)才告游行结束。
    此次程潜所统军队,计有4个纵队:第一纵队为程本人第6军计有7个团兵力,各兵种尚不在内;第2纵队属于谭延团所部第2军,谭因另有任务,由鲁涤平代统,计有9个团;第3纵队属贺耀祖部第40军,计有9个团;第4纵队为预备队,兵力亦在3个师以上,计全部有30个团以上兵力。
    程潜军队抵芜后,国民党市党部方正式公开挂牌,机关设在大马路陶塘商品陈列所内(今中山路市百货公司),市党部委员没有变动。第6军政治部主任林伯渠未随军来芜,由政治部秘书李世章(共产党员)代其行使职责。李常与柯庆施、高语罕、周范文等党的负责人一起研究工作,支持与帮助市党部的工作,在我党的领导下,国民党市党部发动群众打倒了一些土豪劣绅(其中有大劣绅潘伯和及女中校长李子寿)。
    3月10日,江右军总指挥部政治部发表《革命军告芜湖市民书》,同时接受各界民众申诉、诉讼,张贴布告公布大劣绅潘伯和勾结军阀、无恶不作的罪行,明令各军事、行政机关缉拿其归案法办,并封闭其房屋,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在欢呼北伐军胜利进军的口号声中,芜湖民众掀起了支援北伐的高潮,芜湖各民众团体联合组织了支援北伐军总指挥前敌工作团,下辖7个支队:宣传队(由学生会组织)、慰劳队(由市党部组织)、输送队(由工会组织)、谍报队(由县党部组织)、担架队(由红十字会及万字会组织)、粮秣队(由商会组织)、响导队(由农会组织)。工作团于3月15日在市党部召开成立大会,16日在总指挥部政治部集合出发,随军出征。此时,还招收大量青年学生当谍报员,派往南京一带做情报工作,有力地支援了北伐军攻占南京的战役。芜湖南乡农民许国贞、宋国锋、周朴等人,自发随北伐军搞运输并捐集土产食物慰劳北伐军战士。在攻打当涂战斗中,由于有熟悉地形的农民带路,北伐军暗渡姑溪河,抄袭了敌人的后路,打得敌人措手不及,共击毙、俘虏敌军三四百人,一举占领了当涂县城。
    3月21日,北伐军攻克上海,22日占领南京,芜湖民众于4月1日召开祝捷大会进行热烈庆祝,市党部及各机关团体、学校门前扎灯结彩,尤其是市党部门前之灯、彩牌楼最为引人注意,各群众团体都准备了龙灯及花担等节目参与提灯会表演。祝捷大会前夜降雨三、四小时,道路泥泞,但是到会群众仍极为踊跃,计有二百多个单位近10万人参加,气氛空前热烈。
    北伐军来芜后,于宁汉分裂前夕,又召开了一次市民大会(会场设在湖南会馆,即今中山路凤凰理发店地址)。到会群众很多,密密层层地挤满了全场,尤其是以裕中纱厂(今芜湖纺织厂)的工人到会最多,程潜、恽代英先后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接着,共青团芜湖特委书记俞昌准讲话。俞时年19岁,颈上围着大红绫绸须巾走上讲台,引起全场人注意,他说:“我代表中国共产党说几句话”时,全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他讲话的主要内容是:宣传共产主义理想,实现各尽所能、各取所需的社会主义制度,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反对殖民地政策,打倒帝国主义,取消一切不平等条约,打倒封建军阀,拥护孙中山先生提出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等等。他的讲话结束时,全场又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至此,芜湖民众才知芜湖已有共产党组织活动。
    北伐战争的胜利,推动了芜湖工农群众运动的蓬勃发展,1927年3月9日,芜湖群众万余人包围了芜湖海关,胜利地进行了收回芜湖常关(亦称“钞关”。在水陆交通要道和商品集散地设立的征收、通过税机关)管理权的斗争。4月6日至7日,芜湖“四·一八”反革命事件前夕,发动了声势浩大的驱逐37军军长、老军阀、安徽省政务委员会主席陈调元的斗争,将陈赶出了芜湖。
    工运方面,1926年4月16日至7月10日,连续发展了芜湖纸业打纸浆工人、绱鞋工人、洋机工人、杂货业、糕饼业工人的罢工斗争,并取得了胜利。八九两个月又发展了十余家香店、糖酱、豆腐工人和裕中纱厂摇纱车间的罢工斗争。1927年3—4月间,芜湖店员工人组织的工会,纷纷成立。3月8日,“芜湖洋务华员工会”成立;9日“芜湖邮务工会”成立;4月2日,“澛港店员工会”成立。接着,芜湖纸业、布业、茶酒馆业、碾米业等二十个行业工会先后宣告成立,纷纷发表宣言,进行反对剥削,反对压迫,要求增加工资等项斗争。
    农远方面,1926年2月,派出胡济到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10月,胡济和另外两个同志回到芜湖,组织芜湖县农民运动委员会,并在凤林、麻蒲、十里等地秘密组织农民协会。1927年3月9日,芜湖成立了“东乡农民协会”;3月10日“芜湖西乡小湖滩农民协会”成立。接着,芜湖县在万春圩祠山庙召开了万人参加的农民协会成立大会,并设立了农民武装团队,开展了抗租斗争。芜湖的农村大革命形势由此迅猛发展,封建地主阶级的政权被打得落花流水,农民协会当时成了乡村唯一的权力机关。至此,整个沿江江南的政治军事局势得到全面改观。
    总之,第一次国共合作下所发动的大革命,在中国大地上掀起了规模空前的以工农群众为主体的革命风暴,基本上推翻了北洋军阀统治,给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以沉重的打击。使人们在思想上受到了一次相当普遍的革命洗礼。尽管这次大革命最后失败了。但它所产生的影响是任何力量都无法消除的,从而成为中国革命继续前进的起点。
 
上一篇:乡土沦陷 民心不亡 | 下一篇: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军驻芜述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