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军驻芜述要
编辑日期:2007/6/18  作者:古培霖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芜湖位于安徽省东南部,控江带水,素称江城。因其地处水陆要枢。战略地位十分显要,历为兵家必争之地。
    解放战争时期的芜湖隶属国民党安徽省第六行政专署治辖,芜湖及其附近重兵云集,尤其在我大军渡江前夕,更是重重设防。在整个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芜湖驻军象走马灯似地换防不迭,名称繁杂,番号多变,现就手头资料略作归纳,简要介绍如下:
    一、蒋介石统治大陆时期芜湖地方军队的演变
    1、国民党首都卫戌司令部芜湖指挥所。1947年4月1日,首都卫戌司令部江芜区警备部在芜湖成立。指挥官由驻芜湖的整编第152旅旅长雷秀民兼任,第六行政专署专员兼保安司令杨绩荪兼任副指挥官。该指挥部主要负责地方治安、江防、水陆交通维护,清剿“匪患”,协助民众组训。10月20日,京寻段江防指挥部在芜湖成立。指挥官由整编第63师副师长李宏达兼任,隶属江芜区警备部。
    1948年3月1日,国民党首都卫戌司令部江芜区警备部撤销,仍保留京寻段江防指挥部,隶属首都卫戌司令部。3月12日,京寻段江防指挥官由整编第88师新编第13旅旅长许午言兼任。8月该指挥部撤销。9月5日,国民党首都卫戌司令部芜湖指挥所在芜湖成立,下辖皖南11个县。指挥官由整编第88师师长马师恭兼任,参谋长由该师参谋长欧阳秉琰兼。指挥所设在海关,内设参谋、政工2个处。10月8日,增设政务、经济2个处。11月24日,该所撤销。
    2、国民党京沪警备司令部芜湖城防指挥部。1946年初,芜湖军宪警联合稽查处成立,处长陈颖。1947年4月1日,该处处长由整编第152旅副旅长黎天荣兼任。4月9日改由152旅旅长,江芜区警备司令部指挥官雷秀民兼任。该处设:秘书室、总务组、稽查组。5月21日,该处处长由整编第63师师长林湛兼任。1948年3月12日,改由整编第88师新编第13旅旅长许午言兼任。9月23日,由第88师预备第2旅旅长王延嘉兼任该处处长,芜湖指挥所副参谋长李瑞青兼任副处长,成员有袁岱(第六行政区保安副司令)、罗辉(芜湖县宪兵队长)、陈浙民(芜湖县警察局长),该处隶属首都卫戌司令部芜湖指挥所。11月24日,首都卫戌司令部芜湖指挥所撤销,仍保留芜湖军宪警联合稽查处。12月20日,该处改名为芜湖城防指挥部,指挥部设在国货路联合商场,指挥官由第106军军长王修身兼任。1949年3月,指挥官改由第20军副军长陈亲民兼任,副指挥官廖传薪。4月24日,陈亲民在湾沚被我活捉。
    3、国民党安徽省第六行政区保安司令部。1946年初,第六行政区保安司令部在芜湖成立,司令由第六行政专员杨绩荪兼任,副司令袁岱。该部下辖11个县自卫大队,其中芜湖县自卫大队长是奚乃辉。1947年5月12日,县自卫大队改编为县保安警察大队,大队长奚乃辉,又改为李松岩。12月,县民众自卫总队设立,总队长朱世珩(县长兼),专职副总队长王意诚,负责组训,监督各乡镇自卫大队。各乡镇民众自卫中队长、中队副由乡镇长、分队副兼任,所有办事员,传令兵均由乡镇公所调配。班、队长由甲长兼任,自卫队员每队以30人编为一组,年龄为26—45岁的男性公民,队员要轮流受训。1948年3月3l日,总队长由县长谢汝昌兼任。6月,县民众自卫总队增设副总队长李松岩。6月18日,县保安警察大队改编为县民众自卫常备大队,大队长王意诚。是月,第六行政区保安司令部对各县民众自卫总队作如下规定:
    县民众自卫总队统一指挥地方武装;县民众自卫总队增设总队副1人(县军事科长兼),指导员1人,文书1人;总队部原编制人员一律改为专职;县长兼民众自卫总队长,负责总队的指挥、训练、作战、经济、人事、卫生等。12月3日,第六行政区保安司令部奉命抽调各县一个民众自卫常备中队(共4个中队)来芜湖集中编组,成立区保安大队,大队长封孟飞。并规定,大队部经费、粮食由区筹拨。各中队经费、粮食由各县在绥靖费中筹拨。12月10日,国民党安徽省保安司令部将各县、市民众自卫总队一律改编为民众自卫团。并规定民众自卫团一律由县、市民众自卫总队改编。自卫团长由县长兼任,副团长由副县长兼任,县、市民众自卫总队的大、中、分队一律改为团、营、连、排。原任总队长、总队副改任团长、团副。每县自卫团辖3个营,每营4个连。原有重机枪连、迫击炮连,均编为团直属队,否则合编为团直属机炮连。县自卫团经费,除原有支出外,不足部分由县绥靖费筹拨。12月27日,芜湖县民众自卫总队改为民众自卫团,团长由谢汝昌兼,副团长李松岩、席日霖,团副奚乃辉。下辖3个营:一营长王沁一,副营长刘彦清;二营长金敦厚,副营长黄继芳均驻芜湖;三营长刘步云驻方村,每营约500人,共1500余人。
    1949年4月20日,国民党安徽省第六行政区保安司令部成立,司令由新任专员沈光武兼任,副司令刘格非。4月23日,芜湖解放。第六行政区保安司令部除刘格非向我起义外,余均撤离芜湖。22日,县民众自卫团长谢汝昌率全团向我秘密起义,由我第30军接收改编。
    二、国民党军队在芜湖演变情况
    1、国民党第三战区第四路军。1945年8月,日军投降。国民党第三战区第四路军所属第一支队于8月16日进驻芜湖劫收。
    2、国民党整编第152旅。1947年2月来芜湖。旅长雷秀民,副旅长任少武、黎天荣,政治部主任张赡。该旅由第152师整编而成。5月21日离芜湖。
    3、国民党整编第63师。1947年4月来芜湖接替第152旅防务。师长林湛,副师长李宏达,参谋长宋健文,新闻处长李克煌。1948年3月12日离芜湖,但仍在芜湖留有联络处,驻三圣坊7号,主任钟伟,副主任谢绍忠。
    4、国民党整编第83师新编第13旅。1947年12月,该旅进驻芜湖。1943年3月,接替63师防务,旅部驻大华旅店,旅长许午言,副旅长苏桂菁,辖34、35、36三个团。该旅于1947年9月成立。隶属陆军整编第88师建制。1948年9月26日离芜湖。
    5、国民党青年军第203师第2旅。于1948年5月16日进驻芜湖,旅部驻华盛街61号。下辖4、5、6三个团。5月22日离芜湖。
    6、国民党第88军第109师。1948年8月I 6日进驻芜湖。9月24日接替新编第13旅防务,师长王延嘉。该师系10月5日由整编第83师预备第二旅扩编而成。随军进驻芜湖的还有88军特务团,1949年2月离芜湖。
    7、国民党第106军。1948年10月20日,该军在芜湖设立办事处,处长何兆琪。同年11月该军部移驻芜湖,军长毕书文,后由王修身接任。第106军下属的282师驻芜湖至荻港的江防线上,师长张奇、参谋长范克昌。该师下辖844团,副团长马万超;845团,团长李怀德。1949年2月,282师起义后,106军即撤离芜湖。
    8、国民党联勤运输指挥部芜湖办事处。1948年10月31日在芜湖设立,主任程庶。
    9、国民党第110师。1949年1月来芜湖,副师长刘希文,参谋长盛燮勤,全师8000余人,辖328团,团长储培基;329团,团长朱振亚;330团,团长张普庆。3月,该师离芜湖。
    10、国民党第20军。1949年3月上旬由江苏龙潭、下蜀开来芜湖,接替110师防务。军长杨干才,副军长陈亲民,参谋长任敬修,副参谋长胡显荣。辖79师,师长杨汉烈(杨森之子,驻重庆);133师师长景家谟,副师长肖传伦,参谋长席应信;134师师长李介立,副师长朱泰安,参谋长吴文光。该军120个连队2万余人,皆是美式武器,装备精良,战斗力强,号称蒋军“主力中的主力”,“王牌中的王牌”,是蒋介石嫡系部队,隶属第七绥靖区司令张世希指挥。于1949年4月24日,在湾沚地区被我25军歼灭,军长杨干才被当场击毙,全军覆没。
    11、国民党第99军。1949年4月21日,奉汤恩伯之命来芜湖增援,军长胡长青,副军长刘建修。辖92师、99师及268师(师长李慎言)。24日,军长胡长青,师长李慎言,分别在宣城被我军击伤生俘。
    12、国民党杂牌军。1949年初,国民党陆军第13纵队司令洪维达,在芜湖县境内相继成立海山、江淮、交警队、3843、6671等杂牌部队,亦称新生部队。国民党陆军12军238师师长徐有成驻湾沚、宣城一线,该师713团新兵一营于1949年3月13日,在宣郎广地区起义。国民党6671部队6团2营,于1949年4月10日于黄池向我秘密投诚。
    13、国民党芜湖宪兵。1947年5月,国民党宪兵第16团驻赭山,团长娄鉴民。12月。宪兵第3团进驻芜湖,团长莫中令,该团系1948年1月,由宪兵教导第3团改编而成,8月离芜湖。1946年10月,国民党宪兵独立第3营驻芜湖,营长廖遥能,1948年6月,宪兵独立第2营驻赭山,营长唐育之。8月,宪兵第23团来芜湖,团长魏育民,该团第3营负责城内勤务,营长刘震川。1948年3月,国民党宪兵学校第25期军士大队来芜湖训练,大队长吴征朝,该大队于12月离芜湖。
    解放战争时期驻芜国民党军的主要将领均是将介石的嫡系部队或控制的主要力量,也是国民党统治大陆22年的军事支柱。
    解放芜湖之战,我25军全歼敌20军,重创敌99军;驻芜湖国民党军的主要将领都未能逃脱灭亡的下场。

 
上一篇:芜湖人民欢迎北伐军情况 | 下一篇:南下干部参与皖南新区政权建设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