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镇乡初级中学校史概述
编辑日期:2007/6/19  作者:张镇中学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张镇乡初中是芜湖县中下迁办学,利用厚窑头小学校舍(小河咀)扩建起来的。
    1969年12月,王讲敬、杨志浩两同志和八位教师来到张镇,首批招生了三十名,正式开学上课。1970年12月成立校革委会,由陈让民、王讲敬任革委会副主任(主任由公社宣传委员唐家银同志兼),杨志浩同志为委员,分管教革。贫宣队进驻中学。1976年和1977年各招收一个高中班。1976年各大队小学办起了初中班。1979年高中班和小学初中班撤并,确定张镇中学为乡初级中学。
    经过近二十年的艰苦创业,学校由一个教学班发展为今天的十一个教学班,学生由三十人增加到七百三十六人。教职工由八人发展到五十八人。学校成立了党支部,先后发展党员十二人。校园占地面积约二十亩,校舍由借用小学校舍十间增加到九十五点五间。校园内树木成荫,教学楼拔地而起,教学条件不断改善,初步适应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
    建校以来,共培养高中毕业生一百四十人,首届毕业生考入大学的二人。夏明坤同学现任芜湖市政府秘书科长。第二届高中毕业生考入大学的七人,中专五人。阮青同学考入北大,从研究院毕业分配在中国科学院工作。共培养初中毕业生二千五百三十五人,其中直接升高中的八百六十二人,考入市一中三人,考入中专的一百零六人,升学率平均达到百分之三十点八。就中专升学率看,连续五年居全县前三名,今年跃居全县第一(总分第一,语文、英语、物理第一)。    1985年和1986年初二英语比赛,获省纪念奖。张昊同学在1986年初二英语比赛,获市二等奖,省三等奖,是四县一郊唯一获奖者。
    取得较好教学成绩的主要经验,一是学校领导班子团结一致,坚强得力,分工明确,有一套适合本校的管理制度。二是非颠倒树立了“探索、奋进”的良好校风,师生大唱校歌,开展创建文明班级、文明学生、文明教职工活动,思想政治工作二十多如一日,坚持不懈。副校长唐政、杨志浩,公办教师杨继云、张德芳和民办教师韦章斌、张展等同志虚心学习先进经验,勇于探索改革,采取四抓一循环的方法,取得较好效果。即:认真抓教研活动,不断改进教法;认真抓第二课堂,扩大学生的知识视野,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认真抓教学管理,在任何干扰下确保正常教学秩序,不断调动师生教与学两个方面的积极性;认真抓两头带中间,既保证拔尖学生能不断攀登高峰,又要争取成绩差的学生能跟上来,大面积丰收。一循环是教师基本上跟班循环,各尽其能,其优点是能掌握初中教学的全过程,职责明确,对教学对象了解,同时能改变少数教师常教初三而产生的惰性或骄气。在改进教学方法,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方面采取科学的态度,不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极端,因而教学质量稳步上升。
    办学以来,张镇中学注意对教师的培养,1976年就选派十名高中毕业生到师专代训二年,毕业后回初中班任教。近几年共培养函大毕业生四人,参加成人自学五人。民办教师考入大专、中师和直接转正的达十五人,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培养了师资。
    张镇中学自1974年起就办起了标牌厂,十八年来共创产值65.2万元,纯利润达14.5万元。勤工俭学的收入用于改善办学条件,减轻学生的负担(曾三个学期免收学费)和改善教职员工的福利。工厂产品随订货单位的成品出口到西欧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被市、县评为先进单位。在原材料大幅度涨价的情况下,工厂工作人员开展双增双节,力争双突破(产值突破10万元、利润突破1.5万元)。
    学校于1985年7月成立教代会,制订民师加入教育工会的章程,先后发展十名民师加入教工会。教工会组织教职工开展各项文体活动,1986年被评为先进工会组织,出席市工会先进代表大会,省工会月刊曾登载张镇中学民师入会的做法的文章。1985年以来校党支部连续两年被评为乡先进党支部。1986年学校被县政府命名为“文明单位”,还被评为县宣传部门先进单位。
    张镇中学的教学环境正在改变,教学设施正在完善,在教育改革中,全校师生员工将遵循十三大的路线,进一步加强“四有”教育,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开展教学改革,团结一致,开拓前进,为把张镇中学办成有特色的农村初级中学,为培养更多“四有”人才而努力前进!

 
上一篇:六郎桥高级职业中学简介 | 下一篇:芜湖县参议会事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