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时期湾沚镇的—场选举闹剧
编辑日期:2007/6/19  作者:湾沚镇志办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民国三十五年(1946年)十月,蒋介石在南京准备单独召开国民大会,制定宪法选举大总统。下今各地选举国大代表和立法委员。消息在报纸上一披露,权贵们为争夺席位,激烈地忙竞选。
    宣城县竞选国大代表的候选人有汤志先(5l岁,湾沚红杨树汤家渡人,时任上海市审稽处长),陈光虞(44岁,金宝圩人,国民党中央立法委员,时任南京市地方法院首席检察官),陈毅(44岁),沈立武(48岁)等四人。竞选立法委员的候选人有万诗群、查笑山二人。
    当时,宣城城里士绅及教育界人士都帮陈光虞拉票。湾沚一带,因汤志先是本地人,乡镇保长都为他拉票。宣城县这次选举实际上是陈光虞同汤志先两人的竞争。陈、汤二人为争选票,都常住宣城,有时亲自出马,到各地拉帮结伙,请客,游说,乌烟瘴气。
    湾沚镇是宣城北乡的选举投票点。西河、湾沚、汪奚一带的选票,都由湾沚镇镇长高继禹一次从县府领回,再按乡保发给代表投选。
    报纸上公布的选举日期到了。这里的选民代表(包括在外地就读的青年学生)都按通知齐集湾沚。镇上人山人海,茶馆酒店都挤满了人。在八甲街庆园茶馆吃午饭的,是芳山乡、西河镇的乡镇保长和选民代表。其中有一位回乡选举的学生说,“我们派人到镇公所领选票去,午饭后投过票好各自回去。”说着,即有八九位选民代表(有宁属六县联中的学生),直奔湾沚镇公所。
    在镇公所,高继禹对代表们说:“选票还没有搞好,选举可能推迟。”
    代表说,“报纸上公布的统一时间,怎能推迟?”“推迟,代表们往返损失怎么办?”
    高镇长很不耐烦,怒气冲冲地说:“今天发不发票,我镇长有这个权力,你们管不着!”随之,对话很快上升到互相吵骂。这时来领选票的人越来越多。不知是谁将镇公所桌上一把大茶壶“哗”的一下掼得粉碎。代表和镇长各不相让,竟动起了拳头。高继禹的嘴巴,在七手八脚中被打得鲜血直淌。这时,镇公所有一人见事不妙,抓住高继禹“你还不赶快走!”推开学生代表,让他从后门溜了。人们见高镇长走了,都散去了。
    高镇长被打,怎肯罢休。下午,他回到镇公所,向宣城挂上了电话,他编造事实,向县长告了一状。县长谢汝昌听说“芳山保保长刘廷玉带头闹乡公所,破坏选举”,这还了得!当即责令高继禹“务将刘廷玉捕获法办!”高继禹知自己理亏,再者,和学生们闹,不会有好果子吃,只有将事情推到小保长的头上,才好做文章。
    一小时后,年近五十的保长刘廷玉听说要拘捕他,已吓得不知所措。打高继禹的学生得知县长要拿“保长问事”,明摆着事情己闹到县里,要认真对付。于是他们想出了以下对策:
    一、分头通知各乡选民代表不要散,就地找茶馆旅社住下,吃住费用记帐,待结。
    二、叫芳山保长躲到联中,不让抓捕。
    三、连夜在“联中”召开各县学生头头会,介绍高继禹不发选票引起斗殴的真相,以取得众多学生的同情、支持。
    四、连夜写信请专人送往宣城,找县参议长李树凡转呈陈光虞,反映湾沚投票点推迟投选的情况。
    各县学生头头会议,直开到深夜十二点多,决定第二天学校停课,学生上街游行,贴标语,揭露高继禹破坏选举,推脱责任,反诬他人的行径。
    第二天上午九时,宁属六县联中学生300多人游行队伍上街了,他们沿狮子山、八甲、九甲等街道,高呼“高继禹破坏选举,打倒高继禹!”“高继禹反诬他人可耻!”“打倒王琦(商会会长)!”“打倒戴恺(县参议员)!”等大标语到处都是。商店亦纷纷关门闭市。这时高继禹不敢露面,不知躲在什么地方,象热锅上的蚂蚁急得团团转。
    凌晨四时,派芳山保保长刘廷玉将学生写的信徒步送到了宣城。他找到了县参议长李树凡,叙述了来意。李参议长当即带着刘廷玉到宣州旅社去见陈光虞。陈打开信一看,眉头耸耸,半天才说:“湾沚镇长竞敢这样!”
    下午二时,谢汝昌县长接见了陈光虞。陈开门见山地对谢县长说,“你怎么放这样的人当湾沚镇长?他简直胡闹!”说完,将信递给了谢汝昌,便生气地走了。
    县长看完北乡选民代表的“联名信”,知道自己蒙在鼓里受了骗。便恼火地抓起电话,叫高继禹亲自接话,将高继禹狠狠地骂了一顿,并责令他立即发票选举。
    高继禹被上下夹攻,既急又怕,只得哭丧着脸求西河镇长、芳山乡长等出面,与学生头头协商调停。
    学生们提出三个解决条件,一、公开向选民认错;二、向学生赔礼;三、赔偿选民代表吃住费用。
    经多方通触,高继禹权衡得失,只好答应了两条半:即向选民公开认错,从镇公所放炮竹到联中门口、向学生赔礼;补偿选民代表一半费用。
    第三天,湾沚镇的选举才进行完毕。较其他地点报迟了两天。结果,汤志先在湾沚一带选票锐减。一场选举闹剧结束。
 
上一篇:芜湖县参议会事略 | 下一篇:宝塔和符川观考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