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学、银行经理奚国光
编辑日期:2007/6/20  作者:奚孟云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奚国光(1909——1964)名居洁,号枕流。芜湖县陶辛乡石桥村人。1964年10月,病逝于芜湖。
    “五四”运动时期,奚国光在芜湖芜关中学读初中,1922年考入湖北武昌中华大学附中读高中。1924年考入武昌中华大学数学系,1925年改读教育系。1928年8月至1934年1月任芜湖县教育局督学达七年之久。1934年2月,芜湖县教育局裁并为安徽省第二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第四科教育股,他任股主任。1935年参加安徽省教育考察团,考察了国内七省十三市的地方教育和社会教育。
    抗日战争爆发以后,1937年10月,奚国光调任蒙城县政府第三科科长。1939年3月,任皖南总动员委员会常委,负责皖岸食盐调剂处事务。继任南陵县营业税局局长兼战区进出口货物检查处处长,郎溪县产销税征收所所长等了职,工作兢兢业业,操守清廉。
    1945年2月,奚国光奉皖南行署电召,往屯溪出席金融会议,会上,奚国光、崔亮功等鉴于抗战胜利在望,建议成立芜湖县银行。经皖南行署批准,1945年7月底,芜湖县政府函聘奚国光、崔亮功、鲍良傅等七人为芜湖县银行筹备委员。同年8月1日,芜湖县银行筹委会在泾县成立(地址在泾县文昌坊11号)。奚国光任筹委会主任。抗战胜利,县银行筹备处迁到芜湖市中二街三圣坊口原裕皖银行办公。原裕皖银行是1944年芜湖沧陷期间,由芜湖商会各同业公会集资筹建的。
    裕皖银行于1945年8月奉令并入芜湖县银行。县行筹委分头负责招募商股和请拨公股外,还接受了原裕皖银行600万元资产作为股金。股金中公股和私股各占一半,总资本额为1000万元。经安徽省政府批准芜湖县银行先行试业。芜湖县银行董事会于1945年12月25日成立,奚国光任经理兼常务董事。按安徽省甲等县行编制设副经理一人,下设总务、会计、业务、出纳四股,另设金库主任和办事员、助理员若干人。
    奚国光在任银行经理时,曾与本市医学界人士发起组成芜湖防痨协会并被推举为常务理事。他还担任安徽职业学校、私立芜关中学和芜湖弋矶山医院董事等职。1946年因不满国民党反动政府倒行逆施,愤而退出国民党,加入中国民主同盟为盟员。
    1949年4月23日,芜湖解放。奚国光立即将芜湖县银行的资金、财物和明细账册一并点交给中国人民银行芜湖分行接管。1949年12月,他任皖南区水灾救济捐募委员会总干事。次年赴上海募捐,筹措粮款,为解决灾区人民生活困难作出了贡献。曾被选为芜湖县人民代表、芜湖市政协委员。
    他思想进步。抗日战争时期,在皖南总动员会曾与一些共产党人共事,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团结抗日的主张。解放战争时期,他冒险掩护进步人士沈子修(解放后任安徽省第一任副省长、省民主同盟主任)。1947年,国民党政府通缉沈子修时,沈全家四口在奚国光家居住达半年之久。

 
上一篇:西语、哲学教授胡稷咸 | 下一篇:毕生致力于教育的陈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