珩琅山记
编辑日期:2007/6/6  作者:李永鼎 胡绍儒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芜湖市东南三十公里有一座巍峨秀丽的山峰屹立在青弋江畔,这就是原宣城县四大名山之一的珩琅山。
    珩琅山原名行廊山。据《宣城县志》的记载:“行廊山,南面两峰对峙,环抱若行廊然,故名”。它周围十五公里,高千尺,主峰突起,直插云天。远望常误认为是一座孤山,其实是山峦起伏,群峰列 岩,如蛟龙蜿蜓而来。
    山上怪石嶙峋,千姿百态,巨石耸立。有的如饿虎张口觅食,有的象熊猫出山戏耍,还有无数乱石卧藏在绿草之中,象吃草的山羊,象活灵活现的乌龟。加上幽壑深渊,云雾缭绕,前人在《县志》上赞曰:“东有麻姑,西有行廊,万壑千岩,云蒸霞蔚。”正因为石多奇异,美不胜收,后人才改行廊山为珩琅山。
    山顶上有一个天生的“白云池”,池水澄澈如镜。《宁国府志》上说的宁国十景之一的“行廊雪景”就在这儿。山脚下青弋江边还有深不可测的龙潭,流传着许多神话故事,可是直到现在还没有一个探险者敢于下去摸清龙潭的秘密。潭边有盘石巨人迹,传说有一位仙人从青弋江上跃上珩琅山,留下了巨大脚印。可惜这高达几十米的古迹,也被炸毁于动乱的岁月。
    珩琅山,昔日香火旺盛。山上有八洞,洞洞有寺宇。最负盛名的是“法云寺”。据《宁国府志》记载:“寺乃南朝梁代高僧杯渡禅师建……山有杯渡岩,刻有梁武帝及杯渡禅师的像。”山西南珩琅塔一座,相传这座七层古塔建于三百多年前的明朝。塔下原有古刹“十殿”一座,规模宏大,僧人近百。抗日战争的时期,日军占据山头,挖壕筑垒,达两年之久。原有寺宇经过多次劫难,早已荡然无存,就连后建的塔子庵也是一片废墟了。现在,仅有一座古老的珩琅塔依然矗立山腰,点缀山林。
    登山远眺,百里山河,尽收眼底。西河(芜湖)弋江(南陵)寒亭(宣城)三镇环山鼎立。一处处池塘沟坝,象一块块多形的明镜,一条碧水澄澄的青弋江恰似一条白链绕过山脚飘向远方。良田沃野,庄稼茂盛,树木葱笼,树落房舍,错落有致,使人领略到一派江南水乡风光。

 
上一篇:文化部派员考查“荆山寒壁” | 下一篇:白马山忆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