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兹为何改芜湖
编辑日期:2007/6/7  作者:胡毓骅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鸠兹”一名最早见于《左传》:“鲁襄公三年(公元前576年),楚子重伐吴,克鸠兹,至衡山”。这里的“鸠兹”,意思是鸠鸟滋生的地方。公元前109年正式在鸠兹设置芜湖县。
    鸠兹更名芜湖,源于芜湖古代的地理环境变化。距今三百万年的第四纪以来,芜湖附近的地壳经过了多次运动后,北部地区被海水淹没,市区的赭山、四合山等都成了一些孤岛,兀立于汹涌的波涛之中。后来,长江、青弋江和水阳江等河流,携带泥沙,在这个地带的堆积,长年月久,逐渐形成河漫滩地。泥沙堆积较少的地方就成了一个大湖泊。范围约从今天黄池公社南部残丘,向西延伸到大小荆山一带,东西长约30里,东北与古丹阳湖相连。雨季湖面扩大到青弋江口。雨季过去,水位下降,有些地方露出水面,生长一些喜湿的植物,因而“鸠鸟云集”。故得名鸠兹。
    原来的鸠兹城建在水阳江南岸的残蚀丘之上(今黄池公社)。由此往西北,地势低平,直到长江沿岸,则是遍布湖泊沼泽,由于泥沙续继淤浅,湖面不断缩小,原来的大湖变得“蓄水不深而生芜藻”。汉代时,靠湖设县,因名芜湖。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人们围垦湖泊沼泽,兴筑圩田,最后才形成了今日这样地势坦荡,海拔较低,河湖纵横的湖沼平原。                  

 
上一篇:芜湖县建置沿革 | 下一篇:于湖、襄垣的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