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小常识
编辑日期:2008/9/18  作者:张正新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一、什么是政协提案?
    提案是政协委员和参加政协的各党派、人民团体以及政协专委会,向政协全体会议或者常务委员会议提出的、经提案审查委员会或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后,交承办单位办理的书面意见和建议。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一种重要形式,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种重要载体,是协助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一条重要渠道。
    二、政协提案工作应坚持的方针是什么?
    提案工作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方针,切实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努力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
    三、政协提案的基本要求有哪些?
    1、提案应当坚持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围绕芜湖县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心工作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建言献策;
    2、提案须一事一案,实事求是,简明扼要,做到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的建议;
    3、委员联名提出的提案,发起人作为第一提案人,签名列于首位,以界别、小组或者联组名义提出的提案,须由召集人签名,以人民团体、政协专门委员会名义提出的提案,须由该组织加盖公章并署名;
    4、提案必须按照规定的格式提交。
    四、为什么要重视写好提案的建议部分?
    提案的建议部分,是提案的精华,集中反映提案目的,也体现提案献计献策的水平。因此,应当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把建议部分写得明确具体,实事求是。如果建议写得不够明确,含含糊糊,或要求不够合理,或可行性差,必将造成承办单位对于办理,无法有针对性地作出答复,失去或降低提案的价值,难于收到预期的结果,也影响提案的办理质量的提高。
    五、政协提案的提出方式有哪些?
    1、政协芜湖县委员会委员,可以个人名义或者联名方式提出提案;
    2、全体会议期间,可以界别、小组或者联组名义提出提案;
    3、参加政协的人民团体,可以团体名义提出提案;
    4、政协芜湖县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可以本专门委员会名义提出提案。
    六、哪些提案作不予立案处理?
    1、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
    2、国家明令禁止的;
    3、中共党员对党内有关组织、人事安排等方面有意见的;
    4、民主党派成员反映本组织内部问题的;
    5、进入民事、刑事、行政诉讼以及仲裁程序的;
    6、属于学术研讨的;
    7、为本人或亲属解决个人问题的;
    8、宣传、推介具体作品、产品的;
    9、指名举报的;
    10、内容空泛、没有具体建议的。
    未予立案的,应当及时通知提案者,所提意见和建议视不同情况以其他方式转送有关部门研究处理或参考。
    七、提案人如何对办理情况反馈意见?
    按照办理提案的有关规定,承办单位在向提案者寄送答复文或网络答复时,均应注明联系电话,并附上《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目的是征求提案者对提案办理的意见,尽力把工作做深做细,使提案者满意。提案者应及时填写征询意见表,对办理结果不满意,可将具体意见、要求写入,及时反馈给政协提案委员会,以便提案委员会与承办单位衔接协商,进行进一步办理。
    八、提案办理结果是怎样分类的?
    1988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问答中提出,提案的办理结果分A、B、C、D四类:
    (1)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为A类;
    (2)提案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准备解决的为B类;
    (3)提案所提问题因受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只能以后研究解决的为C类;
    (4)提案所提问题只能留作参考或不可行的为D类。
    承办单位应根据以上分类在答复稿的左上角标明类别。
    九、优秀提案的条件是什么?
    优秀提案的条件是:
    1、提案内容围绕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爱国统一战线内部关系、地方重要事务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
    2、提案提出问题有针对性,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建议;
    3、所提建议具有可操作性,对承办单位改进工作有明显的作用;或具有前瞻性,对长远规划、宏观决策有重要参考价值;
    4、提案被有关单位采纳后,取得了较明显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
    5、提案的书写符合规范要求。
    十、先进承办单位的条件是什么?
    先进承办单位的条件是:
    1、领导重视,办理工作有领导分管、专人负责;
    2、制定了办理工作的规章制度,严格工作程序,保证按时限答复并做好总结工作;
    3、办理工作认真负责,注重质量,讲求实效;
    4、密切与提案人联系,及时沟通情况,多数委员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5、积极主动与有关单位搞好协作和配合。
 
上一篇:没有新闻了 | 下一篇:人民政协发展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