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
编辑日期:2007/6/20  作者:洪为旺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1991年3月,江泽民同志在参加全国“两会”党员负责人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人民政协工作涉及范围很广,但主题是两个,这就是团结和民主。这两方面工作做好了,政协工作就做出了成效。”1999年9月,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又指出:“人民政协五十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可以归结为两大主题:团结和民主。”中共十六大报告也提出,要“支持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据此,新修订的政协章程规定:“团结和民主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两大主题。”明确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并写入章程,是中共中央关于新时期人民政协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发展,对于人民政协正确地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人民政协的团结和民主这两大主题,是互相联系、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我们所追求的团结,是持久的、生机勃勃的团结,这种团结只有在民主的基础上才能巩固和发展;我们所坚持的民主,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民民主,这种民主必须以各民族、各阶层、各党派、各方面的团结为前提才能真正实现。把团结和民主统一起来,以坚强的团结保证我们的民主进程健康有序,以充分的民主保证我们的团结充满活力,在团结稳定的前提下发扬民主,在发扬民主的过程中巩固和发展团结稳定的政治局面,这是我们的传统,也是我们的优势,应当始终不渝地坚持和发扬。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组织与人民民主形式的有机结合。人民政协的光辉历程,就是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民团结奋斗的历程,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历程。在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要创造新的业绩,做出新的贡献,就必须始终不渝地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就要把团结和民主的精神体现在政协的全部工作之中,贯穿于政协各项工作的整个过程。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组织的特点和优势,求同存异,互相监督,尽最大努力,把不同党派、不同阶层、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的人,在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下,在实现祖国统一和振兴中华的大目标下凝聚起来,努力增进全体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大联合;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雄厚的优势,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要充分运用人民政协这一独特的民主形式,广开言路,营造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民主和谐、生动活泼的氛围,保障各界人士充分发表意见的权利,既尊重多数人的共同意愿又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积极促进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要充分利用人民政协的广泛代表性和界别优势,加强同社会各界的联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畅通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及时、如实地反映各个方面的真实情况和不同群体的利益、愿望和要求,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努力维护和发展团结稳定的社会政治局面,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多党合作的基本方针(“十六字方针”) | 下一篇:人民政协的基本工作